议案建议

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管理秩序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9 08:51:42    字体大小:【      】  打印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宿州城市形象和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标识标线越来越齐全,城市交通秩序越来越顺畅。但随着城市的迅猛发展,人流车流增多,一些突出问题愈加突出,必须下大力气认真加以解决。

一、存在的问题

(一)机动车停车位严重不足。虽然我市交管部门规划了部分停车场、城市主干道规划了停车线,但严重不足,一些小区内往往是车满为患,部分路段人行道违章停车时有发生,有的甚至占用盲道,严重影响了居民出行。

(二)三轮车限行区域仍需进一步扩大。经过有关部门的整治,目前老城区内三轮车违规行驶的问题得到极大好转,交通事故明显减少,但老城区之外仍然存在较多三轮车上路行驶,给道路行车安全造成严重隐患;

(三)非机动车停放无序。全市各大商场、超市、人行道随意停放、违章停放、拥挤不堪现象较为突出,甚至有的区域人行道全部占用、盲道无法通行,给广大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

二、几点建议

(一)建议公安交警部门针对停车位不足的问题拿出切实方案,规划一批免费临时停车场,同时在主城区以外交通干道两侧规划停车位,出台措施引导城内车辆在城外停放;

(二)建议公安部门出台措施,针对城区范围内停车位实行限时停放,不得长期占用成为“僵尸车”,早晨6:00——7:00禁止停放,给环卫工人和机械化作业车辆腾出空间,便于路面普扫;

(三)参照其他地市的经验,建议公安交警、交通、城管等有关部门在城区合适路段规划一批临时电动车、自行车停放点,规范标志标识,对违规行为由公安交管部门依法查处;

(四)建议将三轮车限行范围向外扩大,城郊及县区乡镇主干道三轮车一律禁止上路行驶。

(五)建议建立公安交警、城管联合执法机制,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进一步加强宣传,对流动商贩使用的各类车辆依法管制,形成合力,全面提升我市的对外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