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江淮法治》:让人民群众住得更好——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助推老旧小区改造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2 00:00:00    字体大小:【      】  打印


老旧小区是城市发展和进步的产物,由于建成年代较早,存在着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居民的生活品质。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老旧小区改造的呼声也越发急切。宿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持续关注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实事,通过持续督办议案建议、开展立法活动,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如今,随着一个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回应关切 接续关注

2022年1月,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陈永军代表领衔提出《关于加快宿州市主城区新老小区集中供暖的建议》。同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琳率督办组对该建议进行督办。督办组强调,集中供暖涉及千家万户,是不折不扣的民生工程、暖心工程。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这件惠民利民的好事,用心用情答好民生答卷。并从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改革创新、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要求相关部门加快工程进度,切实将代表建议转化为工作动力。对此,副市长吴绪峰表示,办理建议是政府的法定职责,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举措,补齐短板,争取在寒冷时节让群众身暖心更暖。要坚持规划引领、统筹管网建设、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办理机制,真正办好代表建议。

自2017年以来,宿州市人大代表连年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出议案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住有所居的期待,持续开展监督工作,让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2017年,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刘伟代表提出《加强道东棚户区改造》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当年列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此后,连续多年紧盯老旧小区改造问题不放,督促办理相关议案建议。

2018年,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朱晓玫代表提出《关于城市小区供热相关情况的建议》。

2019年,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骆盼代表提出《关于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其列入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市政府当年将城市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列入民生工程,埇桥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对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标扩面,做到应改尽改、全面提升,全年完成主城区改造老旧小区81个,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小区改造后的美好生活环境。

2020年,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熊海燕代表提出《关于有效改善居民停车难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其列入重点建议,让提出建议的代表亲自参加督办活动,同时通过《我建议我督办》电视专访活动的形式进行督办。当年底,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增停车位1732个,根据小区道路条件,因地制宜设置非机动车车棚,并配置充电插座,解决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和充电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2021年,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张言方代表领衔提出《关于全面推进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议案》,周振华代表领衔提出《关于老旧小区加装适老电梯的议案》,孔俊代表领衔提出《关于改进和拓展民用暖气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将3个议案合并为一个议案,并由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进行督办。当年12月23日,赵琳主任率督办组对议案进行了督办,督办组对议案办理情况予以肯定。

枝叶关情 旧城新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实现住有所居充满期待,我们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解决好住房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群众需求,注重倾听代表呼声,认真做好惠民工程,如今的宿城老旧小区路面整洁、地下畅通、墙面清爽。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2016年以来,市政府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纳入民生工程、“两治三改”双向调度,已累计完成投资约4.6亿元,完成改造老旧小区129个、建筑面积270.39万平方米,直接惠及群众27190户,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仅2020年,我市实际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7个,完工60个,累计完成投资约1.6亿元。

为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主体和资金供给的保障机制,2021年6月24日,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宿州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对资金保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同期选取埇桥区校场片区、工人路片区两个区域作为老旧小区连片改造试点,进行空间整合、整体改造,补齐停车、养老等设施短板。

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从最初的“单项小片”改造到如今的“全方位连片”改造,都是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政府的财政实力出发,以城乡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作为工作引领,与海绵城市建设、城市街区改造、棚户区改造、重大项目建设等相衔接,相互联动,互为支撑,统筹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片区整体优化。

刘伟代表提出道东棚户区改造,现在已基本完成。纺织厂宿舍小区安装了智能安全门禁系统,凤池小区每栋居民楼前都设置了非机动车车棚和机动车停车位,北苑小区大A区配上了健身器材,引进了“红色物业”管理……,随着老旧小区改造步伐的持续加快,曾经因“脏乱差、出行难”而被群众广为诟病宿城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彻底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北苑小区大A区的居民刘芳在这里已经居住了近20年,说起小区的新变化,她赞不绝口:“原来我们小区下水道老堵,道路破损不堪而且低洼,特别是每到下雨天,污水横流,臭气冲天,令人作呕,居民苦不堪言。通过小区改造,把管道都给换了,路面平整硬化了,路灯也亮了。衷心地感谢党和政府为百姓办实事。”群众满意的评价、开心的笑容,说明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代表建议真正起了实效、暖了民心。

立法浇灌 文明花开

2022年1月,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刘琼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完善老旧小区长效管理保障机制的建议》。2022年4月,全省开展以“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的“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宿州市人大常委会紧扣行动主题、精心组织实施,人选工委在收集整理代表建议时,发现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居民对提高小区物业服务水平的呼声很高。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结合代表建议,为更好地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及时调整立法计划,将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的《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办法》纳入立法计划。目前,《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办法》已经出台,市人大常委会对《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也已开展立法调研。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琳表示,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持续关注下,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果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很大贡献。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通过开展立法、监督工作,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效,保持文明创建成果,为人民营造美好生活环境贡献人大力量。

江淮法治》2022年第21  文 /马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