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关于实行 “全装修” 商品房,减少二次装修造成的环境污染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9 09:31:01    字体大小:【      】  打印

建设部早在2002年出台的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中明确提出全装修的概念: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全装修并不是简单的毛坯房加装修,按建设部规定,住宅装修设计应该在住宅主体施工动工前进行。也就是说,住宅装修与土建安装必须进行一体化设计。

二次装修造成巨大污染和浪费,还会影响房屋质量。个人装修的“大拆大改”会破坏主体结构。个人装修易造成资源浪费。散户装修更换洁具、便器、电器开关、插座、灯具、门窗和暖气片等造成了浪费。装饰公司管理不严,会将剩余材料当作垃圾处理,浪费现象严重。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大部分无法回收处理。据测算,住宅装饰装修平均1户产生2吨垃圾,其中有85%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资源。全国每年大约有2000万户进行装修改造,1年就浪费了3400万吨可利用资源。个人装修的正常工期为45~60天,装修时间持久,难以控制;噪音不断,严重影响小区住宅安宁,影响邻里居住环境。

 

举例:据宿州市唐河小区物业负责人杨总(手机号:13865571178)介绍:唐河小区于2017年4月份至2019年3月份,登记住户2000户左右,其中,800户已经居住,还有1200户左右尚未装修入住。这对已经居住在该小区的住户的日常生活质量将会带来严重的影响,如果实行全装修,避免了入住后装修垃圾、尘土、噪音等对小区环境的污染,提高小区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

建议:本市商品住宅房实行装修一步到位原则,就是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推行装修一次到位的根本目的在于:逐步取消毛坯房,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全装修成品房;规范装修市场,促使住宅装修生产从无序走向有序。坚持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贯彻节能、节水、节材和环保方针,鼓励开发住宅装修新材料新部品,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高效率,缩短工期,保证质量,降低造价 。

实施方法

1、 住宅开发

1.1 住宅装修应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正确定位,装修档次和标准应和住宅本身的定位相一致。

1.2 加强住宅装修组织与管理。对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进行资质审查,运用公开招标形式优选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规范、规定和标准

2、装修设计

2.1 住宅装修必须进行装修设计,由开发单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设计。住宅装修设计应在住宅主体施工动工前进行。

2.2 积极推广应用住宅装修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部品,提高科技含量,取得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3、 材料的选用

3.1建立和健全住宅装修材料和部品的标准化体系,淘汰技术落后、性能差或不符合卫生要求的材料和部品,开发和发展住宅装修新材料和新部品,进行标准化、系列化、集约化生产,实现住宅装修材料和部品生产的现代化。

3.2 材料与部品采购体现集团批量采购的优势,大幅度降低采购成本。

4、装修施工

4.1 住宅装修由开发单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建筑装饰施工单位施工。

住宅装修应积极推行工业化施工方法,鼓励使用装修部品,减少现场作业量,积极引进和开发、应用施工专用机具,提高施工工艺水平,有效缩短施工周期。

4.2 加强施工组织管理,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拟定相应措施,有效控制装修施工。

4.3 加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5、工程监理

5.1 住宅装修必须实施工程监理,由开发单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监理单位监理。开发单位与所委托的监理单位订立书面委托监理合同。

6、 质量保证

6.1 确立开发单位为住宅装修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承担住宅装修工程质量责任,负责相应的售后服务。建筑装饰施工单位、装修材料和部品生产厂家负责相应施工和产品的质量责任。

7、 装修的环保原则

室内装修必须十分重视环保及防污问题。要在选材、施工用料方面坚持如下原则:

7.1节约资源

①提倡使用可重复使用、可循环使用、可再生使用的材料。

②选用良好的密封材料,改进装修节点,提高外墙外门窗的气密性。

7.2减少室内空气污染

①选用环保型装修材料。

②选择无毒、无害、无污染环境、有益于人体健康的材料。宜采用取得国家环境标志的材料和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