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赵德省:勇立潮头敢为先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7 08:33:21    字体大小:【      】  打印

  

——记市四届人大代表、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赵德省

 

市四届人大代表赵德省,现任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自20145月任职以来,他就以其自身的人格魅力、宽阔无私的胸襟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始终以确保人民群众消费安全为己任,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他立足全区实际,用科学的监管理念把握工作规律,以创新思维调整工作策略,摸索出了新体制下综合监管的一些新方法,使埇桥区的市场监管体系更加科学,行政执法和社会服务更加高效,为促进埇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以人为本,率先示范身为先

市场监管是现代政府重要职能。埇桥区按照关于安徽省调整省级以下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和改革完善市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要求,整合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监管职能,于20142月组建了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合一的市场监管模式在全国安徽是第一家,其中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关系到社会稳定、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风险大,关注度高,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安全事故;而企业注册、品牌质量等职能又关系到全区经济发展的速度、数量和质量,责任重大。监管全区2868平方公里范围内5万多家生产、流通、消费经营单位,只有区区316人的监管队伍人手严重不足不说,还面临人员来源复杂、执法理念各异,平均年龄将近50岁,遗留超编30多人,食品药品专业极为匮乏的局面。当好这个局长不仅需要过人的领导能力,还要不畏艰险、勇于履责的信心和勇气。面对群众的期望和千斤重担,他无怨无悔服从组织安排,勇担市场监管工作。

在班子建设上,赵德省作为班长,做好领头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注意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针对三局合并可能带来的山头主义,他坚持团结第一,坚决反对拉帮结派,团团伙伙,真心实意用公平、公开、公正来化解矛盾,要求大家正确看待他人和自己的缺点、优点,讲清互相拆台害人害己的危害,让班子成员在相互理解中增加信任,在相互配合中增强团结,以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带动了班子,感染了全体干部。

在干部使用上,赵德省坚持任人唯贤,不唯年龄、不唯学历、不唯票数、不唯资历,一切按照改革要求、工作需要和工作能力,打乱原先三局组织架构,重新进行职能整合、人员组合、思想融合、行动联合,原先三个单位的人员水乳交融,形成整齐划一的工作格局。对稽查等敏感岗位全部实行竞争上岗、双向选择。对不按规定上班、屡教不改的职工采取断然措施,开除2人,彻底刹住邪气,在系统内营造了敬业奉献、人人争先的氛围,唱响出好声音,传递出正能量

在工作中,赵德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在上下班上他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中的一个,节假日也总是呆在办公室处理事务或下基层调研,部署全局工作,参加全局活动。上任以来,除去短短几天病假,这种忘我的工作习惯2年如一日,有人问他,你年龄也50多了,已是副县级干部,也进城了,功成名就还这么拼命干啥,他回答说:组织给我这个位置,如果因为我干不好,影响全区发展,对不起组织,对不起领导,对不起全区群众,更对不起大家!有的职工开头对周六加班学习十分不理解,认为他瞎折腾,违反劳动法,限制人身自由。对此他说:我们是公务员,也是党员,都是为完成党交给的任务,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是本分。现在只不过要求加个班,战争年代、特殊时期要求我们挺身而出、献出生命也要在所不惜!

全覆盖、全过程、一体化的市场监管格局,对市场监管部门管理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赵德省高度重视干部综合能力建设。在同事眼里,他始终是一个在学习上走在前头的人。他深知,要搞好新形势下的市场监管工作,就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解决新问题。为此在生活中他处处留心,深入钻研。买豆芽时他发现有3元、2元、1元三种价格,从调查了解中他觉得从中必有猫腻,于是在全局部署专项整治活动,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菜。理发时,他会留意化妆品的标签,然后要求开展相应检查活动。同时,他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放在重要位置,在提高干部培训的主动性、实效性、系统性,构建出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上下功夫,全面增强了干部队伍与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发展相适应的素质能力。从20147月份起,每周六利用区委、区政府会议室对全体职工进行大培训,3500多人次干部参加培训。对上级安排的统一培训,即使区局自掏腰包也极可能地多安排人员参加。通过系统培训为充分履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反不正当竞争、网上交易、医疗、装饰建材、严厉打击仿冒、傍名牌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为加强对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和协调工作,确保及时、有效地处理好重大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赵德省向区政府领导汇报成立了埇桥区食品药品应急中心,配备6名专业人员、2辆专用车辆以及专门投诉电话4331110,实行 24小时领导带班,建立健全接诉执勤、办理标准、考核工作等相关规则。这在安徽省县级是首家,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专门进行了报道。它的成立实现了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早解决。

凡事有规则,才能尽可能避免人为干扰,实现有序运行。他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工商、食药、质检三个总局,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认真对照三定方案工作职责,要求全局全面梳理系统行政事权,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为目的权力清单,规范工作运行程序,尽力破除人为干扰,实现各项工作的有序运转;组织人员对所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了清理、修订和完善,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市场监管事多人少,需要借助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实行社会共治。赵德省积极呼吁,推动市场监管食品工作纳入全区目标绩效考核;加强监管网络建设、夯实监管基础,形成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络,配备食品四员队伍708名。全面整合123311236512315各类热线电话,建立统一的对外服务窗口,及时调解消费纠纷,缓解社会矛盾,构建高效服务的咨询举报申诉平台。

 

抓主抓重,围绕大局能当先

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大局,赵德省紧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根主线,着手实施大监管大质量大市场大服务的新思维,组织实施了质量提升、商标品牌、主体发展三大战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按照商事制度改革要求,他推动登记注册创新服务,打造优质的窗口服务平台,为埇桥新一轮经济腾飞提供又大又强的产业后备军。努力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无差别服务,全面实行网上注册申报,清理前置审批事项,提高效率,简化程序。两年来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强劲,每年增长30%以上。全区个转企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在全市名列第一。全市个转企现场会在埇桥区召开。个转企的做法和成效得到省、市局的一致肯定。2015年企业年报工作成绩突出,获得市工商局通报表扬。

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商品质量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维护民生的第一关。为确保三个安全,他积极推动监管方式实现从监管商品向监管市场主体转变、从全面微观监管向宏观重点监管转变、从事后应对向事前预防转变,提升监管精度与深度。

在食药安全监管上,赵德省组织对各乡镇开展食品经营主体大排查,经过1个多月的连续工作,摸清了全区食品市场的现状和底数,多年来第一次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有针对性开展食品市场监管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加大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监管力度的同时,创建汴河路食品药品、两淮餐饮示范街。在2014年省政府组织的食品药品考核中,埇桥区名列全省县区序列第4名,在市政府组织的考评中名列第一。有效的监管确保十二五期间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针对特种设备安全事件频发,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他主导开展了特种设备四大活动。共排查特种设备3891台,梳理隐患设备391台次,消除隐患设备141台。开展液化气瓶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共检查经营单位25家,餐饮使用场所3553家,检查气瓶6005只,没收存在问题气瓶3467只,有效消除安全隐患。此外他还积极组织开展了以电线电缆、儿童用品、农资、建材、食品、认证产品、救灾产品等为主体的专项执法检查,查处假冒伪劣产(商)品货值290 万多元,同时检查民用四表” 47502台件。

赵德省把打假治劣作为保障商品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既是打假治劣指挥员和战斗员,又是专啃硬骨头的关键人物。20147月的一天,他带领执法人员在西关辖区查封一经销假化妆品的仓库,罚款16万元。在查处农资企业时,他顶住方方面面的干扰、说清,没收非法农资,并依法进行了11万元的罚款处理。2015年元旦、春节两节打假省工商局给予通报表彰。创建无传销城市工作得到认可。201585日,全省打传现场会在埇桥区召开,宿州市也在会上被认定为“2014年度无传销城市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赵德省秉持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公仆情怀对党和人民充满感情,对工作无尽激情,对群众一腔热情,把工作转化为一种责任,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在每次的人大会议上,小到具体民生问题,大到产业政策问题,他都积极参与,撰写调研报告、提交议案,建真言,献良策。对仅靠自己一个部门还解决不了的事,他就通过邀请市、区人大代表组团观摩的方式向上反映,统筹兼顾,加以解决。在积极参政议政的同时,赵德省还热心处理其他人大代表提出的与市场监督管理职能有关的建议,同时积极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并上门征求代表意见和建议。如,有的人大代表提出食品安全法宣传不够的问题,他得知后,亲自上门走访代表并组织机关有关股室大讨论,安排系统的食品安全宣传计划,成立外宣办和22个科普宣传站,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和政务信息报送,加大对企业的培训力度,利用企业电子屏开展宣传,代表们对此表示非常满意。

大鹏扶摇九万里,创新奋发踏征程。在不同的岗位,赵德省只所以始终能勇立潮头,奋勇当先,源于他始终如一的有奖必争、唯先必夺的坚强理念。他常说:在我的工作中只能有先进,不能有一般,更不能容忍有倒数!相信埇桥区的市场监管工作在他的领导下一定能做到皖北领先,全省争先,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做出新的贡献!(李文 邦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