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小葡萄串起大产业”——记市五届人大代表、埇桥区天葡山庄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红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6 08:50:47    字体大小:【      】  打印

 

宿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孙红梅是一名来自农业一线的基层代表,现任宿州市埇桥区天葡山庄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7月30日,在孙红梅理事长的带领下,全社上下凝心聚力,勇于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社会责任。并高价引进国际先进品种和技术,颠覆国内葡萄种植的新理念,开创“六统一”的合作模式,实现省内首家葡萄标准产业化的新格局。

天葡山庄合作社是一家依托日本山梨县志村葡萄研究所,立足发展现代农业和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建设生态农业科教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务实求真”是孙红梅的口头禅,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的是她的性格特征,她潜心研究,积极探索,不断追求着果树种植业的“工匠精神”。她自筹资金1500万在全区建立了四处基地,分别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生产基地,育苗基地、研发基地,带动农民240多户,其中60%以上为留守妇女,免费扶持45名贫困户稳定脱贫,每年合作社扶贫款项支出在15万元以上。天葡山庄合作社产品先后多少荣获省级和国家级奖项。2018年再次获得“安徽省名优农产品交易会参展产品金奖”,合作社也被评为 “省级示范社”,“省级联合体”,“市级标准果园”,“宿州市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市级龙头企业”“埇桥区巾帼扶贫基地”等荣誉称号并与安徽省科技园艺学会合作建立驻宿州科技服务站,宿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孙红梅理事长个人也被评为省妇代会代表,省百佳新农民,市三八红旗手,市劳动标兵,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大学毕业后的孙红梅之前一直在广州从事水果外贸工作,回乡探亲时,看到家乡特色水果种植品种单一落后,存在市场价值低销量小等问题,为改变这一局面,她凭借自己对市场的敏感度和销售经验,经过充分调研,孙红梅不惜卖掉广州的房产,高价从日本引进香印青提葡萄品种,花费百万元多次出国学习先进的葡萄栽培管理技术,邀请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到宿州来指导教学,并与江苏葡萄研究所、安徽园艺所、宿州技术学院等科研机构合作,进行新品种的改良、研发和培育,经过潜心钻研,细心呵护,终于培育出适合本土种植的高品质果品—香印翠玉青提。她还通过应用现代化农业技术、加强产销合作、实现全程绿色防控、建立种植全程可追溯的质量安全体系等举措,将合作社及联合体内的成员的产品品质大幅提高,目前,注册“依点绿”牌商标已经通过中国绿色食品论证,其中公司主营的香印翠玉青提已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等地的大型商超。

孙红梅深知“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为了提高宿州市农村留守妇女和农村贫困家庭的收入和生活品质,她以种植葡萄产业为切入点,成立了葡萄种植互助组,通过团结互助,共同致富。2017年,天葡山庄合作社除在栏杆镇十香村和大营镇新建园区、宿马园区后场村帮扶28名贫困户外,2018年又在夹沟镇夏刘寨村天葡山庄基地主动申请以带种方式帮扶10名贫困户,确保贫困户到2019年底全部脱贫“摘帽”。扶贫先扶志。2018年春节前夕,孙红梅带领企业慰问小组深入贫困群众家中,为贫困户送上米、面、油、肉制品等节日礼品,通过拉家常,了解每户生活、生产、收入情况,进行摸底。回社后,及时召开会员大会集思广益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扶贫实施方案,为将精准帮扶真正落到实处,避免与贫困户自身的脱贫思路“不对路”,她首先将所需帮扶人员逐个列入名单,依据现实状况资料分析每个贫困户致贫原因并量身定制一套帮扶计划,采用劳务用工、带资入股、代种方式、联合种植等不同方式,以发展扶持为主,资金扶持为辅的做法,从发挥主观内生力和发展项目选择、技术服务等方面,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让贫困户逐步形成技能脱贫,产业脱贫。在扶贫工作中,她不仅要引领和带动更多农村留守妇女和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还要在种植户中传播更多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技能,新思想。她坚持以科技为先导,种给农户看,带着农户干,领着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并充分发挥天葡山庄合作社团队的特长,让懂专业有技能的人参与到农村工作中去,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自身的力量。

作为皖北葡萄种植良优品种的开创者,孙红梅理事长自2016年以来就率先以周边农户为基础,辐射全国葡萄种植户,共享新特优品种,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种植户+市场”五结合,实施“统一栽培模式、统一生产管理、统一用肥用药、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销售、统一利益分配”六统一,大力推广鲜食优质葡萄种植。现在经合作社指导的种植户已遍布全国,南到云南、广东、福建,北到内蒙的乌兰察布等省市,并通过“传、帮、带”等方式,解除周围种植户不懂技术,不会销售的后顾之忧。合作社每年根据生产所需,免费开展5场业务技能培训,受训人员达1500人以上。合作社还力求用高品质果品维护自己的品牌形像,坚持走高端精品化路线,将国内外精品果商吸引到园区来,采用订单销售和线上销售的模式,为广大种植户开辟了一条新的销售渠道,有效降低销售风险,为种植户每年每亩增收2万元以上。截止2018年底,仅天葡合作社实现年销售收入1421.25万元,净利润接近400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作为一名来自农业一线的基层人大代表,孙红梅平时十分注重搞好自身学习,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她除了积极参加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培训学习之外,还认真学习人大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人大基本理论知识、人大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提出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等代表履职所需掌握的基本知识有了系统地了解。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力和政治鉴别力,切实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孙红梅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各种职责,勇担社会责任,积极献言献策。几年来,她积极参加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和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有关视察、检查、调研、评议等活动,并做到细观察、多思考、勤动手,每每都能提出许多独到的见解和有益的建议来。在市人代会期间,认真听取和审议大会的各项报告和议案,在审议大会报告过程中,她总是站在讲政治、顾大局、重实际的高度上踊跃发言。每次人代会前,她都要围绕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全市社会经济发展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撰写议案、建议,为出席人大会议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为酝酿、起草、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案和在会议上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做好准备工作。孙红梅还通过与人民群众保持经常、密切的联系,将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映到市人大、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为他们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几年来,她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广泛收集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分析整理,形成了诸如《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关于现代新型职业农民的需求和建议》、《关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几点建议 》等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这些议案建议均得到了市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