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宿州市人大 > 县乡人大

县乡人大

泗县屏山镇人大:“四抓三化一保障”力促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成常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1 09:17:11    字体大小:【      】  打印

代表联系选民是代表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的重要体现,是执行代表职务、接受监督的重要环节,是代表的法定义务。宿州市泗县屏山镇人大坚持“四抓三化一保障”力促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成为常态。

抓制度建设,规范化联系选民严格按照《泗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选民办法》有关要求制定《屏山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和《屏山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公示牌》,确定每位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1个代表活动小组和5名人大代表,每位代表联系5户选民,并结合每月5日的代表接待选民日”定期接待走访选民,形成了镇人大主席团—代表活动小组人大代表选民“四位一体”的良性联系机制。此外,还制定出台《屏山镇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办法》《屏山镇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制度》,通过代表“述”选民“评”,实现代表与选民的双向互动,切实推动代表联系选民规范化

抓素质提升,科学化联系选民坚持把提升代表素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集中培训、以会带训、实地调研、旁听法院庭审等多种形式,加强代表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同时紧密结合党委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及时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治维稳、疫情防控等针对性培训,切实增强代表选民交流、化解矛盾、服务大局的本领,不断提升代表联系选民科学化水平。

抓群众满意,常态联系选民始终坚持以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为标准,通过面对面、常态化倾听选民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切实为选民解难题、办实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天然优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带头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保持与选民联系,广泛向联系选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防控知识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关于依法做好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工作的意见》,通过走访、微信、QQ等多种方式共联系选民24700余人,收集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方面意见建议120余条向镇党委政府提交建议40余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为我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抓优质服务,夯实履职保障。一是提供组织保障。按照易于组织、方便活动的原则,将全镇102县乡两级代表划分为9个代表活动小组,每个小组选配一名组长和副组长,为代表联系选民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提供阵地保障。建立镇级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小组活动室,完善代表之家、代表小组活动室管理运行制度,订购学习资料、政策法规和报刊杂志,设置代表公示栏,对外公布代表的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等情况,方便选民联系。三是提供经费保障。按照年初代表活动计划将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证代表活动顺利开展。(岳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