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关于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助力乡村绿色发展的议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9 09:33:49    字体大小:【      】  打印

宿州市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地处全国三大粮仓之一的黄淮海粮食主产区,是全国优质小麦、玉米和大豆优势产区,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全市农作物可收集量为481.6万吨,秸秆产业化利用占秸秆利用总量比例为39.3%,60%的利用为机械粉粹还田。

近年来,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作物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秸秆综合利用相关文件精神,采取有效政策措施,大力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等产业利用。但距2020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还有一定差距。十九大报告提出:打蓝天保卫战,加强农业面污染防治。秸秆的资源化利用是关系到农业清洁生产、农村生态环境和农村绿色发展的大事,也是留住乡村绿水青山的关键。基于宿州市目前秸秆利用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1.高标准建设省级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园,保障秸秆招商项目顺利落地。目前宿州市秸秆“五化”利用的产业已基本全覆盖,燃料化和原料化利用走在了全省前列。宿州市循环园积极申报省级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在省农村农业厅组织的专家评审中排名第一,现埇桥区又被评为“安徽省2019年中央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中央和省财政拿出专项资金支持,一定程度解决了资金难问题。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出成绩”的目标,尽快成立一套班子,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规划核心起步区,引领全市的秸秆产业的快速发展。

2.参加全国各种秸秆综合利用博览会,打响宿州秸秆产业品牌。积极参加全国秸秆综合利用博览会,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招商任务,确保招商企业落地生根,发挥本地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引进一批生物基化工产品、清洁制浆、纤维原料、秸秆代木、秸秆装饰材料等以秸秆综合利用为核心的示范项目,重点发展经济效益明显、技术工艺先进的高端化利用产业项目,提高秸秆附加值,培育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带动全市秸秆综合利用整体水平提升。

3.以企业为主体,构建收储体系。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组织架构,由企业建设标准统一、规范运行的秸秆收储体系。经调查,只要每吨秸秆不低于300元/吨收购,广大农民收储秸秆就有积极性,由以前不愿意收集到主动收集,老百姓每亩可增收100元,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和秸秆利用龙头企业,建设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在秸秆收储点配置初加工设备,实现秸秆就地转化增值,减少长途运输,把加工后的秸秆粉体用于建材、化工产业,可每吨增值1000元,可大大提高收、储、运各个环节的积极性。

4.把秸秆直接还田为精肥还田。目前,秸秆机械化还田利用占利用总量的60%之多,仍然是我市秸秆利用的主要方式,但缺点是粉碎的秸秆腐熟速度慢,很难在秋季庄稼收割前腐烂分解,直接影响庄稼的发芽、生根,另外秸秆中留存多钟病原菌和害虫的卵、幼虫、蛹等。经调查,老百姓对直接还田还是有很大抵触情绪。若把秸秆和畜禽粪污发酵后还田,则可大大降低直接还田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