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王斌:扎实苦干 一心为民谋福祉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19 08:39:08    字体大小:【      】  打印

 ——记市四届人大代表、桥区东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斌

 

    2010年,王斌从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调任东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现主持街道党工委工作。2013年当选为宿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到东关工作后,王斌迅速转换角色,调整工作方法,适应新的岗位要求。他走街串巷,了解东关的发展状况,了解群众的迫切需求,了解社区的工作情况,他深深地感到压力很大,责任很大,也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把东关的经济发展上去,一定要提高东关居民的生活水平,一定要让东关的困难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政府的温暖。

扎实苦干,稳中求进,促进东关街道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王斌通过大力发展街区经济,进一步加大对商贸流通企业的扶持力度,培育规模以上商贸企业,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几年来,东关街道经济快速增长,税收收入连续增长。2012年、2013年招商引资4.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新增限额以上商品流通企业7家,零售额4亿元,新增全民创业企业20家,2013年东关街道国税收入完成3088万元,地税收入完成1036万元,财政总收入4124万元。2014年上半年街道固定资产投入2.4亿元;招商引资0.85亿元,上半年财政收入2400万元,东关街道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在抓经济工作的同时,王斌更注重社会的安全稳定,他认真组织开展畅通渠道、解决问题、治理重访活动,健全信息员及民调员队伍,仔细摸排、梳理辖区的主要矛盾和不稳定问题,面对一些老大难的问题,他总是能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效预防和化解了一批突发事件和矛盾纠纷,多年来,没有发生赴京、赴省上访事件。辖区内的老信访户刘本朝,要求提高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待遇,并且他是华东地区的组织者,是东关街道的维稳对象。王斌每月都到刘本朝家里与其谈心、交流,向他讲明国家对企业军转干部的政策,并做思想疏通工作。每逢节日都到他家去看望慰问,并帮助解决了一些家庭困难,用真心感化刘本朝。近几年,刘本朝已停止了上访活动,并保证今后不组织、不参与上访活动。王斌还亲手抓安全生产工作,他每月带队定期对辖区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并深入开展了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近几年辖区内从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社会环境平安祥和。王斌还高度重视民生工作,要求财政等相关部门必须不折不扣的落实民生政策。目前,东关街道共有2033名城镇居民享受低保政策,月发放金额522933元,农村低保98人,月发放10460元,做到了应保尽保。在社会保障工作中,今年共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2260本,新增就业岗位763个,为367人办理了养老保险补贴,为151办理了医疗保险补贴,城镇居民医保参保达11787人,2972人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739人参加了新农合,参保率达119%。另外,王斌还积极协调文化、教育等部门,并由街道投入20多万元在北苑社区建设了北苑社区青少年社区教育中心,在社区内开展家庭教育方法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学习策略训练和社区综合实践活动,把社区教育学校和农家书屋项目结合起来,在社区内广泛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深受辖区群众的欢迎。

点燃激情,全力以赴,开创全市房屋拆迁征收工作先河。2013年东关街道承担了市委党校及周边区域旧城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在王斌的带领下,通过街道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在征收工作第一时段(30天),就签订协议765户,完成总任务的95.8%,在我区城市房屋征收工作中,第一个创造了 “桥速度。目前,市委党校及周边区域旧城改造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一个新的城市地标将在东关街道展现。2013910日征收工作启动以后,王斌和街道及马号社区全体人员并肩战斗,共分8个工作组,由街道班子成员任组长,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早上600、中午1200、晚上600一天三入户,深入810户居民家中,宣传政策、解读方案、丈量房屋、计算补偿,发扬了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街道办事处制定了工作方案,包保到户、包保到人,8个工作组每天一碰头,每天一调度,及时解决征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按时完成征收工作任务,他和其他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从910日到109日,30天的时间,全体参战人员每天工作都在18个小时以上,同志们不叫苦不叫累,克服困难、自我加压,点燃了激情,鼓足了干劲,使房屋征收工作快速、高效地向前推进。在征收工作中,王斌要求所有参与的工作人员必须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贯彻到底,规范操作。从入户登记、丈量测算、签订协议、安置选房等各个环节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并把安置补偿的结果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绝不乱开口子,突破政策,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处理。对征收工作人员严格要求,严肃纪律,杜绝吃、拿、卡、要的现象,对收取被征收户钱物的违规人员,市、区纪委依法依规依据给予严肃的处理,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房屋征收工作公开公平,以铁的纪律确保征收工作顺利开展。在征收工作中,王斌坚持走群众路线,提出千方百计为征收户着想、全心全意为征收户服务的理念,所有征收工作人员一天不少于三次入户,在丈量测算、宣传征收政策,解答群众提出问题方面,用热心耐心博得群众称心,让征收户了解征收补偿政策,算好征收补偿账。让群众在征迁签约过程中称心、安心、放心。

深入调查,科学研究,积极为宿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王斌深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肩负着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体察民情、关注民生、维护民权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自当选宿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以来,始终坚持在感情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上服务群众,真真切切为群众服务。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群众冷暖、百姓的呼声、基层的实情等热点、难点问题是他始终关注的重点,尽管平时工作很忙,他都要挤出时间深入社区进行调查研究,与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座谈、谈心,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社区工作者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并根据搜集到的情况形成自己的意见,认真撰写议案、或批评建议,把群众的声音带上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作用,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2013年市人代会期间,他向大会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区环卫体制改革的议案》,受到市、区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现在桥区已经把环卫生工作推向市场,通过向市场购买服务的方式,经过公开招标,把街巷的环境卫生交给企业治理,政府监督企业的运行,既节省了经费又使政府从这项复杂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外,王斌在2014年初市人代会上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的议案》也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到社区就此问题进行调研后,大幅度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待遇,并建立正常的增长机制。

 “作为党和国家的干部,当思为党尽忠、为国效力、为民服务。这是王斌同志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一名基层领导干部始终坚持的人生信条,并且他也正用踏踏实实的工作努力践行着。桥区人大  李民 张念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