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拂晓报》:问诊公益诉讼 开出“精准良方”——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助力公益诉讼工作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9 10:43:31    字体大小:【      】  打印

  

2017年6月正式确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以来,宿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积极推进全市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行政诉讼制度。

 

专题调研摸实情

64日至6日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公益诉讼专题视察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广实率调研组,就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泗县、埇桥区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案卷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等相关情况。在6日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汇报相关工作情况,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律师等就我市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深入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大家了解到,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公益诉讼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和推进,聚焦社会民生重点领域,切实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促进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截至今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602件,立案973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40件。提起公益诉讼31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26件、民事公益诉讼5件。我市公益诉讼工作多次在全省检察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走在全省前列。每一个数字都凝聚着检察官们的辛苦付出、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执着坚守。调研组成员结合所见所闻,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公益诉讼工作的各项保障、工作合力及案件办理成效深度挖掘等方面的困难与不足,研究完善相关配套机制等办法,并在调查报告中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

 

广泛参与聚合力

宿州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公益诉讼工作,不断加大对公益诉讼的宣传贯彻力度,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推动党委人大政府更加重视公益诉讼工作近期,市委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专门听取了公益诉讼重大部署、重大事项专题汇报,市委主要领导对公益诉讼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行政机关加强公益诉讼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行政机关规范执法、接受监督、出庭应诉、协作配合等作出明确规定,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益诉讼工作

强化公益诉讼部门协调联动的合力。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常态化沟通,通过召开座谈会、联合出台文件,加强情况沟通,增进行政机关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理解和配合,实现合作共赢。同时,各级检察机关坚持诉前程序和提起诉讼并重,注重发挥诉前程序作用,既通过监督纠正违法行政和行政不作为,又通过监督支持依法行政。

加深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的认知程度。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邀请和组织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观摩庭审等多种形式,同时指导各级检察机关依托新闻媒体、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平台,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印发宣传册、积极宣传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重大意义,全面展示工作成效,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的知晓度和认同感进一步提升。

 

健全机制提质效

近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推动下,全市检察机关把公益诉讼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和重大改革任务来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公益诉讼工作得到持续健康有效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把公益诉讼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检察长对重大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分管检察长参加公益诉讼办案组,直接参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两级检察机关均按要求明确了负责公益诉讼的工作机构,配备了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其他业务办案部门在线索发现、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进一步保障了公益诉讼工作有效开展。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拓宽案源渠道。市检察院先后与市环保局、水利局、国土局、食药监局召开座谈会,就公益诉讼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增进共识。各县区检察院均与相关行政机关会签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文件,实现了信息共享。密切关注新闻媒体,注重从广播电视、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信息中捕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埇桥区检察院制定出台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内部发现和移送办法(试行)》,明确14条规定,有效规范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内部发现和移送机制。三是严格办案要求,提高监督质效。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证明标准,抓住“公益”“履职”“效果”等关键要素,提高诉前检察建议质量,确保诉前检察建议监督对象适格、法律依据准确、建议内容合理,让行政机关真正重视、认同和接受检察建议。采取“起诉报批前集体听汇报、审查批准时联席讨论”的双审查工作模式,严格起诉审批标准,确保审批效率和办案质量。

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践行寓监督于支持的理念,积极推动工作重心向坚持治标与治本并重转变,将公益诉讼办案与促进行政部门依法履职相结合,将公益诉讼办案与促进行业整治、区域治理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开展系列专项监督活动,为加强和改进社会综合治理提供建议,促进了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积极支持全市检察机关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对于破坏生态环境的侵权行为,既要求侵权人赔偿生态环境修复、服务功能损失、应急处置等费用,又督促侵权人通过消除污染、补植复绿等方式落实修复责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审议跟踪强支持

6月下旬,在宿州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并多次审议关于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全市检察机关在短短年时间里,边试点、边探索、边实践、边创新,办理了970多件公益诉讼案件,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十分明显亮点突出建议各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总结完善公益诉讼相关工作机制,自觉把公益诉讼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进一步提高公益诉讼办理的质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文庆肯定工作成效并提出建议。

“要加大督促和全程跟踪落实力度,进一步保障公益诉讼案件得到及时办理回复委员也提出建议。

会议形成四条审议意见交检察院办理落实:一是进一步抓好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学习宣传,凝聚推动工作的合力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制,动员更多的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参与到公益诉讼中来。二是进一步完善公益诉讼相关工作机制,促进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认真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行政机关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完善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机制,以联席会议、案件双向咨询、协助调查等方式加强沟通,形成公益保护合力。三是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公益诉讼办理的质效。坚持保护社会公益与促进经济发展并重、加强法律监督与依法行政并重、加大办案力度与确保办案质量并重,确保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公益诉讼力量的整合,努力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检察机关要整合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建立公益诉讼专门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强化业务学习和实务素能培养,切实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

为确保审议意见得到有效落实,人大常委会将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跟踪,专题听取整改情况的汇报,狠抓审议意见办理实效,通过有力的跟踪监督,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引领实现公益诉讼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拂晓报2019年7月16日头版  文/蔡维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