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致富路上的“领头雁”——记市人大代表沈德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9 11:48:00    字体大小:【      】  打印

 

提起沈德华,埇桥区西二铺乡沈家村的乡亲们总喜欢叫他“种田的好把式、致富的带头人”。作为宿州市人大代表、沈家村党总支副书记、德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沈德华多年来扎根家乡创业,致富不忘乡邻,依托自己成立的农业种植合作社,主动承担扶贫重任,增加贫困户内生动力,为乡亲们送去开启致富之门的“金钥匙”。

2010年,土生土长的沈德华承包了村里的230亩土地,率先在沈家村成立了德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几年下来,沈德华的德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流转土地600多亩,种植无公害蔬菜大棚300多亩。2016年,通过自主创业走上富裕道路的沈德华,主动承担起沈家村的扶贫任务。他帮助沈家村30多户贫困户建成日光温室大棚,无偿提供种苗、技术、销售一条龙服务。不仅如此,他还建立了火龙果设施栽培扶贫产业基地,吸纳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2017年,在火龙果设施栽培扶贫产业基地务工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

贫困户沈体良是沈德华的包保对象,其老伴患有精神疾病,老母亲90多岁,整个家靠他一人支撑。摸清沈体良的具体情况和实际困难后,沈德华鼓励并指导他种植蔬菜大棚,免费为他提供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几年时间,沈体良逐渐摆脱了贫困,干劲越来越足,精神头也越来越好。沈体良逢人便夸沈德华是“沈家村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过去的沈家村,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较差,深受当地村民诟病。2014年,沈德华抓住沈家村建设美丽乡村这一契机,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对接,争取项目资金,帮助村里建成了沈家村中心幼儿园、便民超市、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文化体育广场等;完成了电网和通讯线路改造、道路硬化亮化、沟塘清淤治理等。如今的沈家村,绿树环绕,鲜花作伴,环境宜人,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沈德华经常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民意,在市人代会前做好整理,提出了多件高质量的建议案。他表示,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反映民意,努力做到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

记者 谢文东